(寫在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通過法庭直播之後)
【某法院第11法庭,開庭前】

導演:那個誰!快來幫審判長補一下妝,免得看起來臉色不好。
導演:審判長,等等開庭記得不要抓臉、挖鼻孔,不然會被全國民眾嘲笑喔。
審判長:嗯嗯(補妝ing)。

陪席法官:導~演~今天可不可以請假?人家昨晚熬夜趕判決、沒睡好,眼睛好腫。
導演:沒關係啦,你只是陪席,不會有太多鏡頭,忍耐一下就過了,乖!

受命法官:我的法袍有點破舊,會不會不好看?
導演:別擔心,你們3位全都是坐著,又有法檯擋住,鏡頭只拍到胸口。就算穿短褲拖鞋也沒人知道。不過,你領帶歪掉了,趕緊調整一下。

檢察官:我的右臉線條比較好看,等會兒希望鏡頭從右邊照過來,比較能凸顯檢方剛毅正直的氣質。
導演:檢座,別為難我了,按照法庭席位,你只能坐這裡,我要怎麼拍右臉?相信我,你的左臉看起來也一樣正義。

辯護人:導演,我覺得每次開庭總是檢察官台詞比較多!這樣不公平,好不容易有機會上電視表演,我要求陳述久一點。
導演:你自己去跟審判長講,他才是負責指揮訴訟!話說回來,今天是來開庭、又不是拍宣傳廣告。

被告:等會兒我該注意些什麼?
導演:這場辯護人安排你行使緘默權。
被告:請問有多少句對白?
導演:有三句對白。
被告:請問是哪三句?
導演:第一句是「啊」,第二句是「哦」,第三句是「我還是走吧」。
被告:人物性格、角色關係、時代背景呢?
導演:這點你別擔心,照劇本唸就好,其他都是內心戲,記得盡量用眼神表達出心中那股對審判制度提出強烈質疑、控訴的悲憤。
被告:這很難耶!
導演:我相信你做得到!千萬記得別表情做作、略嫌浮誇,自然一點就好。
被告:究竟為什麼會找我啊?
導演:這你要問檢察官!

導演:各位都準備好了嗎?燈光也OK?好,1、2、3、Action!

【某民宅,電視機前】

A民眾:今天NBA轉播爛隊比賽,電影台也好難看,偏偏政論節目又得等到晚上,真無聊。
B民眾:不然來看法庭直播吧!最近聽說有位「歐巴」法官超帥氣,好多朋友都在群組裡熱烈討論,甚至有人約好一起去法院看現場耶!
A民眾:猴塞雷!快把電視打開!。

【回到法庭現場】

審判長:證人C,你今天到法院作證,除了依法具結之外,我要告知本件依法必須現場直播,所以法庭現場會架設攝影機,希望不會影響你陳述。
證人C:真的嗎?鏡頭在哪?
審判長:就在你右前方。

(證人突然站起來大力揮手)
證人C:媽,快看,我上電視了!
審判長:證人,這裡是法庭,請自制一點,以下開始進行交互詰問。

【交互詰問結束】

審判長:證人有其他意見要補充嗎?
(只見證人面帶微笑、含情脈脈地看著鏡頭)
證人C:World Peace!
審判長:真是夠了!你可以離庭了。

【以下進行證人D詰問程序】

審判長:證人D,我同樣必須告知你本件依法進行現場直播,法庭會架設攝影機拍攝,希望不會影響你陳述。
證人D:我能拒絕嗎?

審判長:很抱歉,你只是證人、並非訴訟當事人,沒有權利拒絕直播。
證人D:能不能打上馬賽克?我不希望別人知道我來法院作證。

審判長:這恐怕也有困難,因為你是本案關鍵證人,臨場表現將影響收視率高低,相信很多民眾期待欣賞你作證,好作為大家「自(ㄑㄩㄢ/)由(ㄇㄧㄣ/)心(ㄍㄨㄥ)證(ㄕㄣV)」的基礎。

證人D:我想拒絕證言!
審判長:由於你不具法定拒絕證言事由,如果無正當理由拒絕證言,本院將依法處以3萬元以下罰鍰。

證人D:乾~
審判長:你說什麼?
證人D:沒有,我說願意作證(OS.&%&*%*%)。

【開庭終於結束,法院走廊上】

院長:審判長,你們表現真不錯,根據「蓋離譜」即時調查結果,剛才開庭收視率在同時段節目排名第4,很棒喔!
審判長:謝謝院長,但我還是覺得這樣開庭很彆扭。
院長:別介意,這是「民之所欲」嘛!誰叫我們要落實「為人民服務的司法」。

審判長:我能反映幾點關於法庭直播的不同意見嗎?
院長:不急,先休息一下,我得立刻趕去司法院開會討論出售轉播權的事。聽說已經有廠商想提供廣告贊助,接下來法庭得進行改裝才能架設看板,以後說不定法袍也要加上「XX製藥」、「OO律師事務所」的補丁。

審判長:院長,這樣未免太商業化、似乎跟審判……。
院長:別傻了,這樣一來,司法院就有額外收入,不但司法預算更能獨立,法官說不定還能加薪,到時候誰還管退休(養)金大幅刪減的事?哈哈哈

院長:另外,偷偷告訴你,司法院已經規劃明年要舉辦「金法獎」,我看好你一定能拿下「年度最佳審判長」獎。加油!我先走了。

審判長頓時想起星爺的電影「喜劇之王」,
吳孟達在裡頭說了一段話:簡單的說我是臥底。我比那些所謂的演員更加專業、更加高尚、更加有技巧,因為我每天的生活都在演戲,雖然我沒有劇本,但是我絕對不能NG,因為我一NG可能會連命都沒有,我其實應該拿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唉~)

arrow
arrow

    法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