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知道近年來刑事犯罪多半是毒品、詐欺或酒駕,受訓內容大概會變成以下情形】

(法官分發報到日,某法院)
院長:歡迎各位分發到本院服務。為了配合司改國是會議結論,避免初任法官缺乏社會歷練、作出不符民意期待的離譜判決,本院特別針對刑事審判主要犯罪類型、安排一系列歷練計畫。首先,請各位法官將個人銀行存摺、提款卡交出來,對了,還要記得寫上密碼。

甲法官:要辦薪資轉帳嗎?為什麼要寫密碼?
院長:不是,我們蒐集這些資料後,會全部寄給詐騙集團,希望他們可以用來詐騙別人作為匯款使用。

乙法官:這是幫助詐欺罪吧!
院長:這是希望各位將來遇到被告抗辯是為了找工作、薪資匯款才交出帳戶存摺及密碼,才知道該怎麼應變。別說了,快交出來,快遞公司要截止收件了。

法官們:嗚嗚嗚~

(隔天上午,某豪華別墅)
甲法官:院長,為什麼帶我們來這裡?
院長:事情是這樣的,本院特別情商NGO組織「門徒」基金會理事長「昆哥」協助在職訓練,今天要為大家講授「毒品製造及交易實務」。來,大家鼓掌歡迎「昆哥」!

昆哥:敝姓劉,劉德華的劉。很榮幸跟各位法官分享個人販毒經驗。相信大家都知道,除了石油和軍火,毒品是全球最大的貿易。首先介紹毒品暗語,99%純鹼以前叫嗎啡磚,警察管他叫4號,我們叫美金,如果就這麽吃真的會吃死人的,所以一定要勾兌,加些澱粉ㄚ什麽的。無聊的人加牆灰,到65%就差不多成品了,我們叫港幣。至於台灣人有些喜歡叫衣服、褲子、硬的、軟的,還有其他奇怪用語,全憑個人喜好,買賣雙方聽得懂就好,有問題嗎?

甲法官:請問通常都怎麼交易?
昆哥:接貨前一秒被抓,你都不用付錢;接貨後一秒被抓,錢你要照付。你們法律人叫「既遂」,我們沒那麼複雜。

乙法官:為什麼要賣毒品?不是害人害己嗎?
昆哥:生意是講供求的,他們買,我們賣。我有叫他們吸嗎?我有嗎?我沒有!是他們自己要吸!我又沒逼他們!根本不怪我們!要怪、怪他們。他們不吸毒,我們能幹什麼啊,我們什麼都幹不出來。

甲法官:可是吸毒的人,為什麼要吸毒?
昆哥:這是個好問題!今天有兩位助教,一位是「阿芬」,另一位是「阿力」。我請他們上台說明一下。

阿芬:我丈夫長期吸毒,每次都說戒不掉,為了要證明毒癮是可以戒掉的,所以我才吸毒,沒想到自己也跟著上癮。
阿力:究竟人為什麽要吸毒?直到遇上昆哥和阿芬我才明白,吸毒是因為空虛。那麽究竟是毒品恐怖,還是空虛恐怖?

甲法官:你有沒有覺得阿力好帥?好像吳彥祖?
乙法官:是耶!阿芬也很像張靜初,真可惜~

(兩個月後,某大樓天台)
院長:各位法官,結束上一階段「門徒」課程後,我們接著進行新課程「無間道」。這位是講師「琛哥」!

琛哥:各位法官上過「昆哥」的課之後,想必對毒品交易已經有相當認識。我負責的是實務操作,也就是讓大家親自體會運輸跟販賣毒品的犯罪過程。幹我們這行的,都知道~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所以隨時要注意有沒有「內鬼」。

甲法官:要怎麼判斷?
琛哥:只要一個人不專心做他做的事~那他就是警察!

乙法官:院長,可以拒絕這次課程嗎?太危險了。
院長:如果不這樣,你們要怎麼真正瞭解販賣毒品犯罪過程?

乙法官:院長,給我一個機會,我想作好人!
院長:去跟法官說!看他讓不讓你做好人
(乙法官:咦,我不就是法官嗎?)

琛哥:剛剛忘了說,受訓期間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我的助理「阿仁」。
乙法官:阿仁,有沒有人說過你長的很像梁朝偉?
阿仁:別開玩笑了,噓~其實我是臥底!

(2年後,結訓餐會)
院長:恭喜大家通過在職訓練,相信一定收穫滿滿。最後讓我們乾杯,祝大家日後工作順利!

甲法官:報告院長,這兩年課程害我們都快被嚇死了。
院長:請各位放心,經過這兩年紮實訓練後,大家應該都具備充足信心來面對將來的刑事審判工作!

乙法官:該不會還有安排性侵害課程吧?
院長:這部分有技術上困難,實習課程及講師也都要仔細安排挑選,我們還在審慎評估,希望下一梯次能夠順利安排。

乙法官:呼~還好我考上得早!

(一陣酒酣耳熱之後)
院長:今晚實在很開心,我們接著要進行最後結訓課程。

甲法官:居然還有課程?是什麼?
院長:剛才喝了這麼多,相信呼氣酒精濃度鐵定超過0.25,所以接著請大家各自開車或騎摩托車回家。

乙法官:呃~這不是公共危險罪嗎?我不要。
院長:這也是訓練計畫一部份,否則法官怎麼能體會酒駕者在法庭上的抗辯?你們知道嗎,去年甚至有位名律師親自示範酒駕被攔檢,後來被緩起訴,實在是讓人尊敬的先知!

甲法官:這根本是整人嘛!不管,我堅持要搭計程車。
院長:我知道各位受訓很辛苦,但根據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萬一沒通過兩年在職訓練,就無法成為試署法官,各位只能改任其他職務或法官助理!

甲、乙法官:嗚嗚嗚,早知道就不考法官了!

arrow
arrow

    法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