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動物園管理不善,不是獅子咬傷小白兔,就是猴子偷走大象錢包,總是吵個沒完。

某天,大夥兒決定選出最適合的人選,好解決層出不窮的各種糾紛,同時採用最新科技,搬出一台號稱比「阿發狗」更快的超級電腦,據說只要輸入選擇條件,絕對能挑選出最完美的動物。

於是,大夥兒興奮地聚在一起討論~

首先,蟬聯幾百年萬獸之王的獅子說話了:地面上一向由我說了算,這傢伙除非會飛,否則我決不服氣(奇怪,牠嘴角好像留著昨晚消失小白兔身上的毛?)。

老鷹接著亮出閃亮亮的爪子說:不止會飛,還要飛得比我們都快,最好有像我一樣銳利的爪子,才夠威猛!(別假正經了,大家都知道你家開美甲保養店)

草原動物代表羚羊也開口:我個人認為四隻腳才是完美均衡的象徵,如果還像我有對美麗的角,豈不是比皇冠更美麗?

素來個性沈穩的大象跟著舉起鼻子發言:唉,個人希望他別像我身體這麼笨重,苗條一點的好!

蟒蛇這時候一邊伸舌頭、一邊搶著說:應該像我這樣細長又勻稱,全身上下絲毫沒有贅肉,對吧?

游泳池這時傳來聲音,綽號「菲爾普斯」的鯊魚接著講:你們怎麼忽略「游泳」這檔事?要是不懂游泳的話,誰能瞭解我們的心聲,這未免太不公平。(可惜沒有手能鼓掌,不過光從現場濺起許多水花這點來看,魚族們顯然鬆了一口氣)

美麗熱帶魚小姐急忙尖著嗓子插話:別忘了還要有美麗的鱗片!(許多昆蟲雖然只能列席,聽了卻頻頻點頭表示認同)

主持人瞥見躲在角落的老鼠沈默許久,於是問道:囓齒類有沒有其他意見?

只見害羞的老鼠嚅囁地說:我比不上其他人,不敢有太多想法,只希望他能留著帥氣鬍鬚(一說完就趕緊跑掉)。

主持人擔心這樣下去恐怕沒完沒了,趕緊拿起麥克風說:各位伙伴,我知道大家都希望表達心目中的理想條件,礙於時間有限,不如先將剛才條件全輸入電腦,看看是否能找出最適合人選,這樣好不好?

眼看天快黑了,許多動物還要趕回家煮飯,貓頭鷹也準備開始上班,羚羊更是超級討厭老虎在一旁滴著口水猛盯著自己瞧,所以大家都贊成這項臨時動議。

只見聰明的企鵝飛快地用鍵盤輸入全部條件,幾乎讓人忘記牠根本沒有手指頭。

然而儘管標榜功能超強、運算超快的電腦,卻遲遲跑不出答案。

旁邊有人開始不耐煩地鼓譟起來,花豹便酸言酸語的說:連我ㄚ媽都跑得比它快!。

犀牛立刻反唇相譏:叫你的ㄚ媽來啊!

終於,結果揭曉!大家急忙湊上去,爭著想看看到底選出怎樣一個人。

這時只見螢幕上出現「龍」的照片,底下還附了一行字「此動物不存在!」

接著,電腦就GG勒~

近來最夯的司法議題,無非是誰將擔綱侏羅紀公園系列的下一任導演?

說實話,法客對於日前辭退的兩位被提名人,沒有太多感覺。

不認識謝文定,只知道他曾在隔壁企業多次擔任高級幹部,甚至當過本公司CEO(完全沒印象)?有人或許忘記,阿扁總統曾一度提名他擔任檢察總長,當時可是被KMT(不是DPP喔)聯手抵制才中箭落馬。

但法客認識林錦芳(八卦雜誌暱稱「錦太后」)。更精確地說,我認識她、但她不認識我。當年司法官受訓時,她是授課講座;之後法客擔任XX委員,跟她開了兩年會,每個月1次(算是「好朋友」?^^),偌大會議室裡共有20幾人,法客人微言輕,又被安排坐在角落,估計她應該對我沒任何印象。

反正法客不是來替他們兩位講話,況且對我來說,誰是司法院長其實不太重要,畢竟又不可能幫自己開庭、寫判決。若是哪天奇蒙子不爽,私底下罵髒話或上法官論壇發洩一下也能適度紓壓。這年頭,有誰不抱怨自己老闆幾句的?

每次選些什麼,剛開始大家總是潛意識地、試圖挑出「最適當」人選,紛紛提了一堆意見,卻像前面故事裡的動物們,往往只看到自己想要什麼,忽略了其他。

長得帥的有人說是娘砲(我沒影射任何人),態度積極可能被嫌過於霸道,處事圓滑也能說是大內高手、心機太重;有學問的不見得行政手腕高明,能做事的或許沒有憲法高度。就算順了姑意,卻可能逆了嫂意,七拼八湊的結果,若非「查無此人」,就是最後草率審查通過。這種事,哪天不在立法院重複上演?

儘管書上寫著民主制度真諦在於「選賢與能」,沒料到實際運作結果只能從一堆爛蘋果裡挑出顆比較不爛的,於是立法院變成爛水果集散地(突然讓法客想到高雄鳳山的果汁阿婆?),若要我說,就算大法官人選再怎麼不濟事,擺到立法院裡都是一時之選。

翻開歷史,來看看歷任「史蒂芬史匹柏們」是哪些人。

以往司法院長是個「官」,位高、但權不太重(相較於行政體系來說),工作內容更與審判無關,於是就讓官兒來當即可。這全是法客就職前(聽起來跟總統有相同高度^^)發生的事,不清楚他們究竟有何貢獻,只依稀聽人提起有位熱衷研究「表面張力」的物理學家,終於意識到司法官與一般行政官本質有所差異,更提高司法官待遇,也埋下法官日後三不五時被酸民拿出來砲轟的導火線。

民國92年憲法增修條文通過後,司法院長必須由大法官擔任,同時負責解釋憲法,於是總統決定找類似「小智」這種寶可夢飼育員來管理恐龍(就決定是你了~蜜蜂王,嗡嗡嗡!),大概心想既然在神奇寶貝訓練所執教多年,理應能震攝群龍。但法客記得他曾在課堂上再三強調:應該保障法官審判獨立、不該有考績制度云云,然而在他執導多年期間,打乙等的法官從來沒少過,顯然德高望重、依舊無法落實某些憲法精神。

接著有位兼具「官員」及「飼育員」雙重身分的導演登場,不單是學養俱佳,行政能力想必也有過人之處。卻沒想到上任不滿3年,竟因為天龍國幾位老龍收賄案而請辭負責,整齣彷彿像是「不可能任務第二集」,儘管由名導吳宇森披掛上陣,卻讓人完全不願意回想起劇情。

緊接是恐龍出身的副導意外接下導演筒,由於只是代理,前後不過三個月,之後不曾再有恐龍執導,猜想歷任總統大概都看過「猩球崛起」,不免擔心將來會有「凱撒」帶頭作亂。

歷經幾次嘗試失敗後,也許想要管理恐龍、最好是找獵人出馬。於是國內數一數二「獵人俱樂部」會長披掛上陣,搭配園外其他標榜「撲殺惡龍」的獵人團體,多年聯手裏應外合之下,恐龍們紛紛走避、躲在公園裡不敢出聲,深怕出門會被亂箭射死。隨著獵人導演即將下台,這些年力推的「全民觀龍」活動勢必也胎死腹中。

司法院院長究竟該具備什麼條件?法客不清楚。

儘管大家總愛罵法官恐龍,卻還是要說:法官間當然有害群之馬,不止該淘汰、甚至應該盡快撲殺。但司法真正追求的是審判獨立、而非有效管理,至於判決正確與否或法官好壞,該審視是否符合法律規範精神,絕不是取決於當權者意志或所謂「多數民意」。只可惜,多數人不太在意這點,於是這年頭法官只有兩種分類:一種是恐龍法官、另一種是跟自己想法一致的「好法官」。

有這麼一則故事,厄爾‧沃倫(Earl Warren)當年由立場傾向保守的艾森豪總統提名擔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卻沒想到沃倫和他的最高法院透過一系列經典判例,掀起一場憲政與權利的革命,這項提名後來也被艾森豪總統稱為自己「一生中所犯的最愚蠢的錯誤」,或許能適度詮釋審判獨立的真正價值。

是的,我們從來不是為了討好多數人而作成判決!

只要誰能捍衛審判獨立,讓法官們勇於抬起頭承認:「我是中華民國法官!」,就是法客心目中最適合的人選。

有人問:萬一找不到怎麼辦?
法客說:放心,「生命總會找到出路(Life finds a wa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法院長 提名 審判獨立
    全站熱搜

    法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