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一篇賣場大姐提問《你喜歡哪一國的葡萄酒?》,對我來說有如靈魂拷問,讓人一時語塞,霎那間彷彿陷入「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fu~
這問題背後,應該是《“國家”對葡萄酒來說是否重要?》
我們都清楚葡萄酒大致分為‘’舊世界‘’及‘’新世界‘’,但近年來兩者風格上的界限似乎不再涇渭分明,不少新世界酒莊開始仿舊(ex.我很喜歡的Au Bon Climat),也有舊世界酒莊不願再墨守成規,另外更有自然酒風潮的興起。
這類改變無關好壞,甚至為葡萄酒開創更多可能性,唯一缺點大概是……對盲飲提升不少難度。
談到國家,容易讓人直接聯想到各地經典品種,例如:
德國,經常直接跟Riesling劃上等號,
阿根廷,想到與牛排極為速配的Malbec,
南非,應該就是Pinotage,
澳洲,Shiraz賦予Syrah新生命,
紐西蘭,Sauvignon blanc堪與舊世界分庭抗禮,Pinot noir 也開始佔有一席之地,
義大利,往往是連名字難唸的原生種(凡是盲飲猜不到的,我一律說義大利)
至於法國,恐怕難以用單一品種來描述它數個世紀以來的絕代風華。
因此,‘’國家‘’或許能適度賦予葡萄酒的初步印象,卻容易讓人忽略該國其他酒款風格,更無法充分提供真正的味覺線索。
於是我在回家車上向太座報告這件事,太座立刻反問:不是應該問喜歡哪個產區、哪個品種,比較好嗎?
聽到這裡,不禁令我老淚縱橫,果然不負老衲平時教誨。(說到葡萄酒,太座可比我挑嘴得多)
是的,當我們想要探索自己對葡萄酒的喜好,除了先分辨紅白酒(如果不是色盲,應該不難),適度瞭解品種及產區絕對是必要功課;而前者比起後者更能直接反映味覺喜好。
畢竟葡萄是農作物,葡萄酒則是它的副產品,該在哪裡栽種比較適合,依舊是大自然難以輕易突破的限制。要不然,依照台灣的高超農改技術,我們應該不只有黑后、金香才是。
又假如上過WSET的L2以上課程,更讓人有股重新回到國、高中時期的地理課的錯覺(也許再加上一點歷史課)。
當然,喝酒多半是為了開心,如果還得事先研究氣候、土壤,不免有點掃興,
但能適度聽聽身旁資深酒友分享關於葡萄酒的基本常識,絕對會讓葡萄酒品飲更加有趣。
若是可以,我會建議找個三五好友,挑個主題,各自帶瓶同一產區或者同一品種的酒款,同時比較不同酒款的差異,絕對能在好不好喝以外,增添不少樂趣。
至於其他更進階的品飲方式,應該是高年級同學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酒
    全站熱搜

    法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